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客戶分享

建構機聯網優化生產管理系統,提高性能稼動率

采威國際協助C機械廠進行CNC機台做機聯網系統整體規劃並納入稼動管理,整合Facteye系統資訊、導入生產報工系統,並即時監控機台狀況,隨時掌握生產進度,有效提升運作效益。(情境示意圖)

一張圖秒懂「機聯網如何優化生產管理系統」

系統目標

機聯網與Facteye系統的導入有助於提升生產性能稼動率及排程管理運作效益。

顯示裝置說明

1. 即時機台稼動監控
(中文化/RWD)

SMB Facteye Collector 說明

1. 資料接收與轉譯
2. 儲存生產 log file

程報工系統說明

1. 包含應用服務功能
2. 排程管理(含訂單、製令、排程作業等)
3. 報工管理(含生產報工、機台稼動監)
4. 機台操作歷程管理
5. 管理報表模組
6. 基本設定模組

SMB Facteye Server 說明

1. 資料接收並儲存到DB
2. 包含應用服務功能
3. 權限管理
4. 機台及機台群組設定
5. 機台蒐集參數設定
6. 即時監控 (可視化介面)
7. 設備警報通知/推播
8. 各式稼動統計報表

顯示裝置說明

1. 即時機台稼動監控
(中文化/RWD)

程報工系統說明

1. 包含應用服務功能
2. 排程管理(含訂單、製令、排程作業等)
3. 報工管理(含生產報工、機台稼動監)
4. 機台操作歷程管理
5. 管理報表模組
6. 基本設定模組

SMB Facteye Collector 說明

1. 資料接收與轉譯
2. 儲存生產 log file

SMB Facteye Server 說明

1. 資料接收並儲存到DB
2. 包含應用服務功能
3. 權限管理
4. 機台及機台群組設定
5. 機台蒐集參數設定
6. 即時監控 (可視化介面)
7. 設備警報通知/推播
8. 各式稼動統計報表

1. 可透過行動裝置與PC即時機台監控。
2. 可隨時產出稼動報表。

1. 排程圖表化。
2. 減少逐一翻查與機台閒置,有效提升排程效率。

1. 減少頻繁更動排單的不便性(半自動確認)。
2. 減少漏調整排單,有效進行機台閒置管理。

1. 取樣單一加工工序之機台。
2. 探討機台稼動率問題,並協助業者提出客觀的改善方案。

客戶背景與需求

C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創立至今40餘年,以CNC銑床、龍門加工中心機、臥式加工中心機等大型工具機台為主力,整合鑄件生產線,以大型結構體部件加工為主要營運項目。

C機械廠CNC機台共計40餘台,分散建置於臨近的多個廠房中,因加工型態為單一大型工件,需有較長的加工時間,且客戶常有變更及抽換單的要求,生產排程的決定均需依賴目前工單的生產進度、以及機況的掌握。

因應市場少量多樣化的接單趨勢,需要投入更多人力及會議,進行機台生產進度的更新及工單的進度盤點。有時客戶的急單還需要即時盤點各產線機況(瞭解機台排程空檔),才好馬上決定是否接單。

因廠房佔地較廣,為有效掌握機況、提升整體生產效率,C機械廠希望引進數位管理工具來進行CNC生產參數的記錄、生產稼動的管理,推動即時報工,並可隨時查詢到訂單及工單的生產進度,以便進行生產的靈活調度。在執行面,業主希望能夠逐步推動,有計畫的分階段導入系統,來因應中小企業在流程改善時慢熟的特性。另外,由於管理人員一般需身兼多職,隨時都在移動,工具亦需支援手機及平板等行動裝置(Web化),來達成行動化、可視化、即時化與資訊透明。

CNC機聯網解決方案

采威國際資訊-數位工廠團隊在瞭解C機械廠的需求後,首先進行CNC機台的盤點,分析連網的可行性,製成清單並繪製場域圖,便於溝通及討論。對於較舊款NC無法提供網路接口的機台,亦提供基本稼動資訊(三色燈及生產計數)的蒐集。

在系統方面,采威團隊採用代理的日本CEC Facteye機聯網系統,該系統除了對於業主日系NC(可直接連網型號)提供全面性透通生產參數解析外,亦支援工業用資料蒐集設備(I/O Device)較長使用的MODBUS/tcp等通訊協定,來解決老舊機台在基本稼動資訊的解析。

在實施面,采威在瞭解場域特性後,亦協助業主進行跨廠區的網路規劃,及系統可行性驗證,對於老舊機台在通訊上的整改也提供相關的安裝建置服務。

對於可連網NC(以FANUC三軸機為例),Facteye系統可以進行將近一百多個生產參數的數位化側錄蒐集,有效提供生產稼動的可視化圖解,並可進行主軸負荷、主軸溫度、進給率等各式生產參數的分析、超標(可自定義)的預防保全警報、以及加工程式、刀具使用時間的歷程記錄。

生產管理平台解決方案

因應C機械廠的生管需求,采威-數位工廠團隊以標準生管平台系統加上客製化調修,來解決作業及流程的適應性。系統提供由訂單展開製程工單(包含製令單的列印),並提供機台、預計投產時間的指定、生產進度的報工(因為單一工件較長,採用生產進程報工、及多人投產報工記錄);在生產調度方面亦提供臨時抽單、插單的排程優化,提高管理者的作業效率。

執行進程及計畫補助運用

在整體執行面,采威-數位工廠團隊概分三個階段來協助C機械廠進行系統導入,第一階段建置機聯網系統,將25%的機台納入系統管理,並進行生產報工作業流程的導入。第二階段將50%的機台納入系統管理,對派工及報工作業進行優化調整。第三階段將剩餘舊款機台進行整改,納入機聯網系統管理,並再度優化排程作業部份。預算方面,則透過POC、SMB等輔導計劃的執行,爭取對C機械廠在數位化系統建置預算上的補助,有效降低業主的執行壓力與風險。

無可比擬的專業服務  只在采威國際找到

本案例中,采威國際協助C機械廠進行CNC機台做機聯網系統整體規劃並納入稼動管理,整合Facteye系統資訊、導入生產報工系統,主要效益包含:

  • 將原來透過單機轉出資訊進行分析,進化成系統化的生產參數分析,有助於分析生產機台可能停止的要因,以降低停機率、縮短異常狀況查詢時間和提高生產率,並讓主管人員可行動化掌握機況,有效提高管理效益。
  • 將原來採用人工表單進行生產派工、報工、進度統計,進化成系統化生產排程、即時報工、隨時可以掌握工單生產進度,提高客戶接單服務及效益。
項目 效益 說明
機況及生產情報 即時掌控
  • 由平均20分鐘降低到20秒
  • 透過行動裝置與PC即時監控
  • 可隨時產出稼動報表
排程派工作業時間
(整體性派工調度)
減少33%時間
  • 由120分鐘降低到80分鐘
  • 系統化派工作業、排程圖表化
  • 減少逐一翻查閒置機台,有效提升排程效率
排單調整作業效率
(單機派工單調整)
減少44%時間
  • 由90秒降低到50秒
  • 減少頻繁更動排單的不便性(半自動確認)
  • 減少漏調整排單,有效進行機台閒置管理
機台稼動率 提升7.2%
  • 提升7.2%(註1)
  • 對單一產線輔導之觀察
  • 透過未加工要因進行探討,並提出內部改善方案

註1:為確保業主生產情報之隱蔽,只揭露提升效益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