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消息

臺中市府攜手產學研,共同推動智能升級,采威國際擔任診斷輔導團成員!!

為協助臺中市中小型製造業提升智慧化能量,邁向工業4.0,臺中市政府攜手產學研成立診斷聯盟,並於8月20日舉辦啟動儀式,采威國際資訊擔任聯盟中一員,針對智慧製造產業升級,采威國際不遺餘力。今年市府考量臺中市中小型製造業家數占整體家數超過97%,惟多數受限資源不足,智慧化程度不高,經發局檢視產業需求後,針對中小企業及企業高階領導人員分別推出「機械產業智能升級計畫」及「智能製造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前者透過企業診斷、跨界交流、國際媒合、智機人才培育,逐步輔導臺中市中小企業逐步朝向工業4.0發展,後者則透過系統性課程授課方式,協助企業經營者及企業二代提升數位化及智能化知識,以帶領企業邁向智慧製造時代。

 

采威國際引進日本數位工廠產品  降低中小企業導入門檻

智慧製造時代來臨,對於台灣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而言,轉型的前提是建置數位化工廠管理系統,並進行生產資料蒐集。在長期協助企業資訊化的服務過程中,采威深知台灣中小企業由於資源匱乏,相關系統的初期導入障礙頗高。采威引進日本CEC株式會社(簡稱CEC)的VR+R Visual Factory 系列產品就是為了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無痛」邁向智慧製造。

「台灣中小企業的接單樣態多變,生產管理複雜,且沒有多餘人力可以對應數位工廠系統導入時規劃需求、及跨域整合的繁重任務,導入非產品化系統不易成功,也讓許多廠商裹足不前」,采威國際資訊副總經理蔡明純的說明指出,「我們長久以來都希望能補強我們對客戶的服務環節,讓廠商能更輕鬆地建置數位工廠系統,而CEC的VR+R Visual Factory 系列產品,提供客戶數位化工廠所需的即時可視化、即時人機稼動分析等解決方案,正符合我們的需求。」

 

采威國際代理CEC產品  整合本土化系統

CEC為日本大型資訊服務業者,長期致力於數位工廠解決方案的研發,主要客戶包括汽車製造業Nissan、Toyota,Honda,機器人製造業者FANUC、三菱等。采威是在2016年7月參加工業局舉辦的「生產力4.0暨開放資料產業應用訪日團」赴日後,與CEC簽署合作協議,並開始正式於市場推廣CEC產品,之後雙方經過多次見習、技術交流及商務洽談往來,於2017年正式簽訂總代理合約。

「我們初期投入近半年的時間,整合CEC的Visual Factory系統以符合台灣本地的系統設備、工具、及客戶應用流程,且CEC的產品在日本已累積近千個使用案例,產品系統功能十分完整,幾乎可以涵蓋多數台灣中小企業的生產管理需求。」蔡明純說。

工廠生產管理的兩大關鍵因素是人及設備,因此采威第一波力推的CEC Visual Factory產品就是訴求管理移動設備(包含人員)動線的RaFLOW,以及近年相當流行的機台稼動管理的機聯網系統Facteye。

經過客戶現場不斷的實踐及需求,采威也逐漸發展出與客戶端ERP、MES系統整合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從多維度的即時生產看板,到數據分析、AI模型應用,並不斷演進,以符合本土化、智慧化的生管需求。

 

采威國際力推RaFLOW及Facteye  生產動線及設備稼動整合方案

Facteye是一套可以收集各種CNC機台、PLC、機器手臂等設備稼動情況的系統,並可根據收集到的資料,自動產出各種統計圖表。透過分析機台停止的各種因素,可以協助管理者降低停機率並提高生產效率,收集到的各種數據除了能夠進行詳細的分析外,同時也能夠應用在生產設備的預防保全。

在采威的推廣及整合下,目前已有台灣多家金屬加工業者採用Facteye機聯網系統。蔡明純強調此系統的導入難度並不高,「采威人員至現場協助客戶導入系統時,首先是要核對機器的NC型號是否符合,並檢查機器的連網功能是否正常,及系統設定之後,不誇張地說幾乎是插上網路插頭就能跑出報表了」。

RaFLOW則是藉由定位系統傳入定位資訊後,以3D影像描繪功能即時顯示工廠移動設備(如堆高機)、操作人員的3D影像或移動路線,並透過RaFLOW的數據分析功能來掌握現場潛在問題,進而協助管理者制定適當的改善計畫。目前,RaFLOW已獲得台灣汽車製造廠的採用。

采威蔡明純副總進一步說明此系統的運作,「人員及移動設備佩帶無線發射器,如此就能精準定位,系統能一目瞭然各個員工及設備的動線及作業時間」。善用這些蒐集而來的資料,甚至可以判讀出工廠佈局的不科學之處。根據日本實例,經過此軟體系統分析並重新規劃工廠動線後,堆高機在廠內工作的行走距離可縮減一半,並減少約20%的堆高機,對於整體運作效率的提升大有助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決定室內定位系統時,感測器設備(Sensor)的選用、使用情境模擬極為重要,目前采威主要採用日本代理的UWB感測器產品,「不過,我們目前正與台灣感測器業者積極洽談合作,希望能進一步完善軟硬體整合系統方案,更加有效率地協助客戶跨進智慧製造領域。」采威國際蔡明純副總說。

 

采威國際引進學習日本管理知識  縮短摸索時間

CEC產品和融入本土化應用整合的解決方案,補齊了采威在製造業客戶服務缺口,加上采威團隊原有在工控系統、應用軟體的整合技術能力,采威協助台灣中小企業轉型智慧製造的力道更為強勁。繼RaFLOW和Facteye後,采威將持續整合本地系統,並推廣CEC的其他產品,例如可供企業檢視全球工廠機器運作情況的系統平台等等。

整體而言,在與日本CEC的合作中,采威不只藉由日本成熟產品的引進來克服工廠複雜環境所築起的導入障礙,且在過程中亦同時習得日本智慧工廠的管理知識及經驗,包含了OEE及對生產現場的管理手法,透過現場的客戶訪談及診斷、經驗分享,期能進一步協助客戶減少數位轉型的摸索時間,輔導製造業轉型采威國際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