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消息

聚焦智慧機械與開放資料產業合作 經濟部赴日訪問團成果豐碩

        經濟部工業局為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於本(105)年7月18日至23日,由呂正華副局長率團參訪日本智慧機械及資料應用領域具代表性之資訊服務業者,此行成功促成采威國際與株式會社CEC(Computer Engineering & Consulting, Ltd.)、羽冠電腦與三菱電機株式會社名古屋製作所兩項產業合作案,未來可望在此基礎上,陸續展開台日智慧機械及開放資料領域業者合作及交流。

        鑑於智慧機械產業已是全球發展趨勢,特別是德國及日本等製造業先進國家,透過智慧機器人、智慧聯網及大數據分析等資訊應用技術,提升工業技術與服務價值。為掌握日本產業發展狀況,促成台日合作共同推出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工業局此行特別帶領國內業者羽冠電腦、采威國際、研華科技、士林電機、新鼎系統等業者,參訪三菱電機、CEC、CORE、橫河Solution Service等相關業者,及導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之代表性企業,如日產汽車、雅瑪多運輸等。

        工業局長期推動資訊服務業國際化,過去已經促成不少日本具解決方案及應用實績的資訊服務業者與我國資訊服務業者交流合作,本次促成2件合作案中,采威國際與CEC的合作即是去年台日資訊服務業者媒合會的成果落實,雙方將在視覺化工廠解決方案上進行技術合作,以 CEC 的視覺化工廠解決方案(Visual factory)作為核心,針對台灣製造業需求,展開在台的第一個POC (Proof of Concept,概念性驗證)合作案,共同研發提升工廠生產效率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同時,在此合作基礎上,采威國際規劃將整合台中機械園區群聚業者之需求,輔以學界的研發投入,創造出更具附加價值的創新解決方案。

        羽冠電腦與三菱電機的合作則是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在國際連結的重要成果,羽冠電腦將加入三菱智慧工廠(e-F@ctory)聯盟,帶領國內研華科技、士林電機、上研機電、陽興造機及盟立自動化等廠商組成的優勢(YUS)智動化服務聯盟,協力打造智慧機械國家隊伍,共同打進國內外智慧機械之產業鏈,為智慧機械產業連結國際的重要案例。

        此行另一重點是實地瞭解日本政府推動開放資料之作法,日本因為東日本大地震後,在救災、失蹤人員尋找、及災後恢復與重建過程,遭遇了許多困難,體認到開放資料工作的價值。日本積極藉由強化資料交換平台,促使政府開放資料、私部門資料與個人資料間之交換,以解決諸如人口老化及地震災後重建等社會議題,比如東日本大地震期間,日本本田技研工業有限公司(Honda)提供車量流量的數據,讓民眾與政府知道那裡道路發生坍方,能夠及時因應。而日本為了推動地方政府開放資料,自2015年發布「地方政府開放資料推動方針」後,今(2016)年起也透過產學專家及製作Open Data Guideline等作法,指導協助地方政府開放資料,例如提供「Open Data Package(包括資料目錄與資料視覺儀表板)」,讓地方政府能開放標準化的資料,未來2年內達成蒐集100個應用案例給地方政府參考,讓地方政府挑選合適的應用模式等,都是相當具體的措施,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

        我國自2015年獲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簡稱OKFN)國際開放資料指標評比為第1名後,目前正加強推動地方政府及產業應用,未來台日在開放資料與企業資料應用有相當大的合作空間,工業局也趁此機會與日方建立連繫窗口並邀請日本相關單位未來能參加「亞洲開放資料合作夥伴(Asia Open Data Partnership)」與合作辦理亞洲黑客松等活動,促進台日政府及民間應用合作與相互學習。